生平

薩頂頂1983年12月23日-)(Sa Dingding),原名周鵬,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首屆通俗唱法本科。以獨具民族特色的服裝及具少數民族色彩的音樂風格而著名。她的父親為山東人;母親則是蒙古人。

曾經參加2000年第九屆CCTV全國青年歌手大獎賽,獲得專業組通俗唱法銀獎、「全國觀眾最喜愛歌手獎」;並隨後於2004年以「中國第一電子女聲」之稱推出第一張專輯《自己美》。而後她蟄伏四年,改名為薩頂頂,並由國外市場作為突破口打造出了全新的「薩頂頂」音樂。

2008年獲得「英國BBC世界音樂大獎」,她也是亞洲第一位獲此大獎的歌手。對於曾為周鵬的過去,她和她的經紀公司不承認也不否認,而此事也在網際網路上引起一股不大不小的風潮。薩頂頂有著一副令很多人羨慕的嗓音,極強的辨識度,絲絲入耳,細膩無比的天生好嗓子。在加上對音樂的獨特感悟,拋棄塵世的浮名繁華,游遍中國的和世界的文化聖地,去尋找被遺忘,被掩蓋的音樂。自學梵語,靜心體驗,她的音樂靈感完全來源於自己對中華文明的體驗

自語

薩頂頂獨創的「自語」是來源於她內心對音樂的感悟所釋放的感情,是以無意義的隨性哼唱來表達自己情緒,來期待心與心的純粹交流和感動。這種演唱方式更被環球唱片亞太地區總裁Max Hole稱為「與神交流的語言」。這更使薩頂頂的音樂跨越了文化和語言的障礙。在薩頂頂的《錫林河邊的老人》中全是以自語的方式演唱的,薩頂頂本人說過這首作品原來就取名為《外婆》的時候,雖然語言不通,但彼此之間瞬間就沒有了距離。薩頂頂說,當初她想到用自語來唱歌,主要是因為時常看到嬰兒和母親之間的交流,那是一種超越了語言的溝通和理解,薩頂頂相信人在學會語言之前一定已經具有了表達情感的能力,所以這種依依呀呀的語韻可能是最沒有束縛的情感表達。 對於「自語」這種表達方式在以前就有過。

愛爾蘭共和國著名獨立音樂家恩雅就曾嘗試過,當年恩雅還是在努力依據某種語言規律來創造自己的語言,但薩頂頂認為如果還是需要強調語言本身的含義,那不如就用人類已有的語言。自語就是要有一種完全自由,每個人聽都能在其中融入自己想像和情感理解的直白感動。

天地合--充滿了雲南奇幻色彩的MV,還有藏傳佛教的影子.


本張專輯的第一主打單曲《天地記》講述了一個佤族的古老傳說,它的創作藍本是一個非物質文化遺產:佤族的公雞舞。在這個傳說中,佤族的祖先生活在一個山洞裡,而天與地是被一棵樹連在一起的,人們無法走出山洞也無法看到更廣袤的風景,之後有一隻公雞把這顆樹踹斷,人類也就得到了更加遼遠的生存天地。

在這首音樂作品中,製作人將大量雲南少數民族音樂元素與現代電子樂有機結合,串聯原始和現代、東方和西方、傳說和時尚,營造了一個充滿原始誘惑的音樂世界,一個我們從未聽過的神秘雲南。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巫鼓的使用——鼓在雲南,不僅僅是一種樂器,而是民族的一種崇拜、一種圖騰。《巫鼓》是雲南楚雄州,彝族民俗表演,用歌聲和鼓聲請來十二種動物,組成十二神,為被苦惱所困的人們吟詠驅魔消災的卜辭。是雲南民間的一種祈福歌曲,打鼓前要[祭鼓],然後敲打一面用木頭和羊皮繃成的面鼓作為伴奏,進行演唱。[巫鼓]這個樂種在整個雲南省目前只有一個人會,已經瀕臨失傳。在本張專輯音樂創作過程中,薩頂頂特別遠赴雲南采風,帶回珍貴的巫鼓採樣,讓我們可以有幸聽到這種充滿無限生命源動力的聲響。

《天地記》中所有節奏律動,均由巫鼓生成,用東方的古老聲音表達當下最新銳的音樂韻律,是薩頂頂和Marius De Vries在本首歌中進行的大膽嘗試,而它所帶來的震撼效果,也讓所有聽者動容。巫鼓的每一下撞擊,都喚起我們血緣深處由上古繼承而來的心靈悸動,這是屬於東方的聲音,也是屬於世界的聲音。

在《天地記》中,薩頂頂希望傳達她對於人與世界的感悟,而這首歌的英文名Ha Ha Li Li則是對呼吸的誇張擬聲,呼吸在這裡代表著開天闢地,在東方的傳說中,泥人從吸進第一口氣開始,有了生命。


天地記 Ha Ha Li Li

作曲:Marius De Vries.薩頂頂
填詞:薩頂頂
監製:Marius De Vries

傳說中天與地連在一起 永不分離
勤勞的人們和那些神奇的動物生活在山洞裡 啊咿
下過雨的清晨一束光照著樹神
遠遠傳來隆隆的鼓聲
沉沉的鼓聲陣陣 震醒山洞裡的人
牆上的預言這就要發生

唦啦啦啦啦 伴著節奏急促的腳步
唦啦啦啦啦 人們的心在跳 跳
唦啦啦啦啦 金色公雞帶來了傳奇 分開了天地

Ha Li Li Ha Li Li Ha Li Ha Li Ha Li Li
Ha Li Ha Ha Li Ha

從那天起人們走出了山洞和山神和樹神住在一起
從那天起人們走出了山洞和大自然完美的一起

自由行走的花,彷彿置身於雲南的空靈山谷回音


自由行走的花Hua

作詞︰薩頂頂
作曲︰薩頂頂/彭勃

啦.....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可曾在夢中遇見彼此熟悉的臉
人兒為美麗的緣求佛了太多年
冰山上有一朵雪蓮端坐群山之巔
他們說她已生千年 有她就得到了永遠
啦.....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如果你只是等待愛情她不會悄悄的來
就像不上那冰山怎會見到美麗的雪蓮
人兒呀祈求花兒讓他能得到永遠
雪蓮說永遠並不遠就在你的心裡面
啦.....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就在這個冬天雪花片片從天上飄下
雪蓮花在這一刻變成了片片的雪花
所有的人兒在雪中找到了永遠的家
從此後懂得永遠的你找到了熟悉的他

啦.....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萬物生--蒙古風格的歌謠,MV是大漠邊緣,很有古典風


萬物生

從前冬天冷呀夏天雨呀水呀
秋天遠處傳來你聲音暖呀暖呀

你說那時屋後面有白茫茫茫雪呀
山谷裡有金黃旗子在大風裡飄呀

我看見山鷹在寂寞兩條魚上飛
兩條魚兒穿過海一樣鹹的河水
一片河水落下來遇見人們破碎
人們在行走身上落滿山鷹的灰



這是梵文原版,雖然曲調.畫面相同,但感覺就是不一樣

om ban-ze^re sa-due-sa-ma-ya ma-nu-ba-la-ya

    唵 班 雜 薩 埵 薩 瑪 雅 瑪 努巴拉雅
  ben-ze^re-sa-due-dei-no-ba-di-chan-zhi-duo-mei-ba-wa
  班  雜 薩 埵  得諾 巴 地 茶  智 多 美 巴瓦
  su-duo-ka^yo-mei-ba-wa su-bo-ka^yo-mei-ba-wa
  蘇 多  卡^喲 美 巴 瓦  蘇 波 卡^喲 美  巴 瓦
  a-nu-rak-duo-mei-ba-wa sar-wa-si-di-mei-da-ya-za
  阿 努 喇 多 美 巴瓦  薩 瓦 悉 地 美 達 雅 雜
  sar-wa-gar-ma-su-za-mei zi-dam-xi^ri-yam gu-ru-hum
  薩 瓦 嘎 瑪 蘇 雜 美 資 當 希利 陽咕 汝 吽
  ha-ha-ha-ha-ho  ba-ga-wen sar-wa-da-ta-ga-da
  哈 哈 哈 哈 火  巴 嘎文  薩 瓦 達 他 嘎 達
  ben-ze^re-ma-mei-mun-za ben-ze^ri-ba-wa
  班   雜   瑪 美   門  雜 班 資 巴 瓦
  ma-ha sa-ma-ya sa-due a
  瑪 哈 薩 瑪 雅  薩 埵 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蘭荇德暴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