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在連植物生長、禽畜發育都被加速的時代,人們幾乎是無所不用其極地追求效率,執著於用更短的時間做更多的事。但當一切節奏被調到最快,生活的面貌宛如高鐵的窗景被高速拉成一片模糊的色塊,有誰會注意到去冬和今春的差別?有多少人連一日三餐都已食之無味、懶得分辨?又有多少人失去了駐足欣賞美好事物的能力?

  為了避免這些狀況,我發展出自己的生活藝術,名之為「處處留心」;是的,處處留心,並專心地注意生活中繽紛的改變。我喜歡在方醒的清晨時刻,以眼神紀錄窗外的鳥群活動,辨別鳴叫的種類並思索如何以文字詳實地描述這群活潑的小客人。

  亦或在路旁候車時傾聽身邊各種紛雜的聲響,身後的一對情侶在情話綿綿、右邊兩名學生對考試抱怨連連、而左邊一名打扮入時的路人和著音樂唱出時下的流行歌‧‧‧‧‧‧音浪拍岸捲起一股車聲,我略略皺眉閃過餘波,繼續聽這齣沒有底稿的廣播劇。

  處處留心,我分析著接觸到的每段資訊。傍晚六時見到的弦月顯示今日約莫初七或初八;方才經過的一名學生穿著「致命情人」的樂團T恤,揹著樂器,看來也是重金屬樂迷;偌大的廣告看板上橫書著廣告詞,化用了前幾天剛溫過的古文典故‧‧‧‧‧‧一邊將剛想起的某些歌詞轉換成英文,我認真地回想這幾天記住了些什麼,筆尖咀嚼紙張吐出一隻雲雀,啼唱著「處處留心」的旋律,我微笑著為這段樂句加上一個暫時的休止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蘭荇德暴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