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路已走了許久,從一開始不甘不願、邊抱怨邊寫作業,到後來為了不跟別人用相同的資料,翻找書籍兩三個小時不厭倦;從平時心不在焉到考前才徹夜不寐,到現在平心靜氣地在書桌前焚膏繼晷;從過往藏起考壞的成績那種不願面對的幼稚行為,到如今考完後立即對答案、自行訂正的負責態度,我想我應該成長了許多。唯二不變的是,我很少為逝去的事物哀痛太久,更不曾放棄希望。

  我曾極度懦弱,妄想逃避這些我必須面對的一切,把自己囚於象牙塔中不出來,就認為我不必害怕又失去些什麼──例如感情。直到某次看電影〈刺陵〉片尾曲的歌詞如藤蔓般攀住我的聽覺:「哪裡有不謝的玫瑰/能永遠不枯萎?」我重新思考我存在的意義,徘徊不前的同時,雖免於再度失去我在乎的事物,但也虛擲了光陰。正當我試圖找更多藉口哄騙自己繼續故步自封時,旋律進入副歌:「別找太多的理由/別說無所謂/不管任何的原因/要真心面對/想想看自己吧/是否慚愧/明天的太陽升起/別再錯過機會」我進入深一層的反省;我以為只要表現出對一切都不在乎的態度,什麼都說「無所謂」,就不會再為任何事物傷痛了;但,現實眞的會因此停止對我的掠奪嗎?答案其實很分明,只是我遲遲不願正視它。

  當我漠視一切時,我又錯過了什麼?親情、友情,或甚至是下一段戀情?想起當我在網路世界中以另一個名字遨遊、發表文章時,有人曾共鳴、有人送來簡單的關心、有人支持我要我撐到看見黎明的第一道曙光灑落,而現實中偶然注意到我的同學是否曾對我的心靈封閉釋出善意或憐憫?以記憶力自豪的我努力回想,只得一片空白。「世上還有溫暖/別裝做看不見/要擦亮那一雙眼」,我只因一次感情的挫敗就不願再就不願再接觸人群,是否就像為了一片葉子放棄整座森林?曾有人說:「若你為錯過太陽而哭泣,終究你也會錯過星星了。」這樣,是不是很不值得?

  天微雨,我在走廊上戴著耳機輕哼:「時間不停留/光陰恰似流水/不怕我只有後悔」我已陷在自憐的情緒裡夠久,該是繼續向前走的時候了,始終沉溺於過去的片段毫無助益。我還有希望不是嗎?它一直都握在我手中,在掌心持續閃著微光,是我忽略了它而抱怨世界如此黑暗。攤開手掌,我對自己說:向前勇闖,把握機會,即使受傷了,傷口也會開出最美的花朵,「別讓自己的選擇/變成後悔/沙漠綠洲有雨水/別再錯過機會!」

  《玫瑰》是我心中具有重大意義的一首歌,讓我在每個困境裡振作,絕不後悔走過的每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蘭荇德暴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