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到來,感覺身體快被菌絲盤根錯節地占領,孢子囊在毛孔蠢蠢欲動之際,我整理著書桌和鋼琴後的空隙作為應對的手段。忘了已堆積幾年的舊報紙堆搖搖欲墜,簡報和簡報間竟如卡榫般皆合,一掀就破,我抽出個紙袋一股腦兒塞入,簡單掃了幾下地就轉移戰場,鋼琴上散落著一堆又一堆的譜,有些是舊書攤拾得的寶(雖然有幾頁遭前書主割走),有些是妹妹正課的曲目,有些是數不清的音樂比賽的指定曲影印本,音符在紙張和紙張的夾縫喑啞著褪了色,油墨沾黏在一起再也辨不清……隨手拉起一張,竟如手風琴般嘩啦啦提起一串──原來是小提琴的鋼琴伴奏譜,我當初親手黏的。

  那是升國中二年級的暑假,妹妹要參加生平第一次的小提琴比賽,但報名得倉促,伴奏老師們早已應接不暇--於是在同一個教室學鋼琴得我,糊里糊塗地在報名表上簽了自己的名字,接了生平第一次伴奏。除了練正課的曲目外,我得另外抽時間練伴奏譜,找老師對哪部分的指法或速度錯誤,還有找妹妹配合練默契;我曾花了整整兩小時單獨反覆練,而在妹妹配伴奏一小時後精神不濟時,狠狠將手指摔在琴鍵上發火;也曾因為對於同一段旋律節奏強弱的不同而爭吵,甚至賭氣扔譜說我不練了自己看著辦;但賽前兩個星期,我和妹妹合奏的樂章繚繞著整個家,極度地和諧。

  我和妹妹站上了舞台,妹妹背對著我,僅秒略帶緊張的沉寂後以吸氣聲拉開序幕;我凝視著用膠帶黏貼成一長條的譜,深怕彈錯一個音拖累了分數。譜開始晃動,音為會場的三角鋼琴正上方有台吊扇正對著下面的選手吹,我的心倏地收緊──樂譜沒有休止符的喘息空間讓我把譜扶正或固定,它漸漸傾斜,一掀一掀地如一只巨大的蝶翼……然後在鋼琴的連續八度音獨奏時翻落,蓋在我的雙手上!我的背沁出冷汗,但下半部的內容浮現眼前,我盯著黑亮的琴面,看到手指的倒影──旋律沒有停下來,我若無其事地讓手指不停飛舞,譜如一隻睏倦的蝴蝶般滑落地面,妹妹用眼角餘光瞄了一上的譜一眼,投給我一個「繼續」的眼神,直到樂曲結束前,我半個小節都沒出錯。妹妹事後說她聽見觀眾席在我們比賽的當下爆出笑聲,專注的我沒聽見,我只記得,在滿堂的掌聲中,我和妹妹舉起沉重的冠軍獎盃,鞠躬,下台。

  輕輕拿起了譜,重新練習起好久以前的旋律,起初有些彳亍,但接下來身體的記憶甦醒,音符如流水般流洩出來,小提琴的主旋律也出現了。曲終,我回頭,對執著琴弓的妹妹會心一笑;我們都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蘭荇德暴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