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對幸福的要求都不同。幸福,可以是坐擁金山;幸福,可以是嚐遍天下美食;幸福,可以是完全投入工作並獲得成就;幸福,可以是和戀人長相廝守;幸福,可以是時時助人,無論有沒有得到回報;幸福,可以是擁有幾個值得一生相伴的知心好友;幸福,可以是找到能醉心許久的興趣。

  許多人嘆幸福一詞太渺遠,但我認為那只是因為他們不懂得發現並享受簡單的幸福。對農夫而言,簡單的幸福不必在豐年,只要作物能健康成長,不必賣田賣地熬過下一季,就已很滿足。老一輩的人常說的吃飯皇帝大」也不失為一種簡單的幸福;無論職業如何辛勞,坐在飯桌前手執飯碗,不管菜色如何,都有不被打擾享受當下的權利。飢餓是最好的調味料,讓不分階級的人都能從最簡單的菜色中嚐到山珍海味的餘香。

  工作忙碌的舅舅說,簡單的幸福存在於他加班後反家,開門時聽見小表妹叮叮咚咚悅耳的樂章裡;為生計操勞的姑姑說,簡單的幸福迴盪在客人付餐錢後大力稱讚俗擱大碗」的話語裡,即使雙手不滿了熱燙油噴子留下的水泡也值得;為家庭奔波的媽媽說,簡單的幸福就流竄在她宣告打烊」的疲倦時我力道十足地揉揉捏捏搥搥打打痠痛部位的過程,半瞇著眼她聽著沙發音樂幾欲睡去。對我而言,簡單的幸福,較近於日本人所說的小確幸」,一點小事都能令我心情泛微光;以便宜的價格買到了限量版的商品覓食的路線上多了幾間親切又好吃的店家隨意調廣播電台時聽到了吸引人的歌等。長期而言,簡單的幸福是看書聽音樂時不被打擾;寫作時揮灑自如,鋪展著自己想說的故事,愛護心鍾愛創作的小小人,讓世界更美好;還有,擁有幾個至交,平時交流心得,遇上麻煩時知道自己永遠有個可以退守的心靈城堡。

  我的簡單幸福真的極度單純,不在物質豐富程度,而在於心靈的安定和富足;因為我知道自己用心經營了小小的繽紛的花園,就不會忌妒他人擁有一望無際的花海,有些傲殺人間萬戶侯,不識字煙波釣叟」的意思;在備有足夠能力之前,我想,守著這些簡單的幸福,就是最幸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蘭荇德暴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