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契機與機會不同,前者為中性字詞,可指好的或壞的轉機,關係有如大富翁遊戲中的[命運]和[機會],在寫作時注意雙面兼顧。

 

  什麼是契機?契機可以是遲遲無法拉升成績的學生遇上了對症下藥的良師;可以是冒進的負責人誤信情報被套牢了資金,原本欣欣向榮的公司由光明前景跌入黯淡的負債深淵;可以是在毫無指標的人生路口,你確知無法倒退重來的情況下踏出的那一步;更可以是,在困於無盡黑暗時向你伸出的那一雙溫暖的手。

  久遠以前,老祖宗就教我們要等待契機。從冬季萬物蟄伏盼著那第一聲春雷,古人學到先善自身德行才能兼顧天下,孟子更提出接受憂患的磨練更利於等到契機;那看傅說被提拔前,投身版築多少年?舉於市的百里奚在等到秦穆公的五羖前,在道旁被當成奴隸販賣時,伈李在想些什麼?但他們終究等到了契機,從而躋身丹青,如修煉多年的休先者終於等到了接引仙籍的使者。魏晉時期曾有人為沽名釣譽高調地隱居,被譏為「終南捷徑」,此行雖不直嘉許,無可否認地他們在亂世中得到了契機,蛇成蛟,蛟成龍,也算達成了目的。

  好的契機足以使人飛黃騰達,成仙成聖;壞的契機足以使人意志消沉,萬劫不復。我曾遇到一好一壞兩個契機;壞的契機在先,是至交好友的背叛和徹底出賣。多少個日子裡我哭著撕毀紀錄卻在夜裡魘於甜美卻殘酷的記憶;原本立足的塔樓崩毀,我失重在絕望裡。幸而<好的契機來臨,失速墜落的我被無垠的書海接住,藉由旁觀他人的對白和悲歡離合,我學習到如何冷靜地抽離、分析一切,看得更多、想得更深,如被拔起棄置的植物,我仍不放棄地向下紮根,找回我的繁茂,就算再也無法還為那最原始純真的自己,我的綠葉開展著新的情節,枝幹上棲息了新的住戶,而我日復一日的離離。

  我多麼慶幸壞的契機先於好的契機的到來,使我有機會做彌補而非崩壞基礎,彷彿在被開挖殆盡的鑽石礦坑中,伸手接住了未熄的一顆流星;雖然那熱度令手心有些燒痛,我仍會開心地仰望流星雨,感謝著得來不易的契機。你握住了生命中的契機嗎?有沒有珍惜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蘭荇德暴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