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 擇一欣賞的古人,以「與OO相遇」為題寫一篇500字以上之文章

 

  選一個蘇軾笑過醉過泣過,也曾照無眠的明月夜,我攜琴一張,踏入了宋朝的月光。此刻的蘇軾正在澗邊獨飲,身旁沒有黃庭堅、佛印相偕,更無妙語解頤的王昭雲相伴,只有嶺南的瘴癘籠著他單薄的身影,顯得格外孤單。「蘇大學士。」我輕喚,在他身旁落坐,他抬起酡顏望見我手中的琴,「啊!月下對酌,醉翁嘯詠,琴音琅然、清圓和流泉,好極!」他欣然接受了我的存在,不問來由。

  酒過幾巡,蘇軾的興致益發高昂。知道他可能無力與富人爭購羊肉而只能咂啄羊脊骨,我弄來了一些羊肉與他下酒;他像個孩子似地拍手唱起歌來,好不暢快。「學士,您生平最大的快樂是什麼呢?」他笑答:「春宵一刻值千金哪!與友人同遊赤壁聽簫,於石鐘山聽水聲鏗然,那種悠然自適,現在仍長存心頭呢!我替他斟酒,又問:「若將有人您平生功業定位在黃州、惠州、儋州,您有何感想?」他仰天大笑:「妙哉!我文乃醒覺於此三地之遊,而工於新境,此人知我甚深也!」

  撫琴談了首《風入松》,蘇軾靜靜地聽著,不復方才的多話。停下撥絃的手,我問:「學士,『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是什麼樣的情感撞得您年年斷腸?」他被這突來問句噎住,不知所措地望著我,片刻後,眼中溢滿了深情的淚光,「那是我初次體驗情字之美,怎麼能忘呢‧‧‧‧‧‧」他的聲音低了下去,我直直看進他眼眸深處:「但您後來續絃,她難道多年來有服侍不周之處?您可曾想過她讀《江城子》的感想?」他神色黯了黯,聲音更低了,近似於喃喃自語:「也許,浸淫老莊多年,我終究是沒誤得莊周的『鼓盆而歌』吧!閨之,我錯過妳二十五年來的深情‧‧‧‧‧‧」

  四周瀰漫著感傷氣氛之時,淅瀝淅瀝下起了雨,打溼了蘇軾斑白的髮。他匆忙收拾了酒杯將行,我欲扶他回屋,他揮手:「不必!竹杖芒鞋輕勝馬,一簑煙雨任平生。」入了屋,我依著記憶中的曲譜彈唱了《水調歌頭》,蘇軾若有所思的眸映著燭光搖曳明滅,似乎有些酒醒了。曲罷,我抱著琴向他深深一揖,他起身送我,「你像是我於赤壁遊時遇見的那隻鶴呢!」他笑吟:「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蘭荇德暴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